今天是:
【校庆专辑 悠悠此情】青春献礼迎校庆 六十五周年校庆中的青春故事
浏览次数:134      发布时间:2023-09-30

 

六十五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六十五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淮南师范学院青年学子的模样,是65周年校庆画面中灿烂的一笔,展现青年一代如燎原星火般生生不息,如初生朝阳一般生机勃勃。雏凤怀清音,当为奋斗鸣,校庆有我,师院青年在行动。

用20岁青春 讲解65年校史

有一群人,甘做使者,他们不仅热爱学校、热爱校史,更将这种热爱化作力量,去传递它、播撒它,他们就是校史讲解员。

29名校史馆、好人馆讲解员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他们未曾亲眼见证师院这65年走过的每一步,却熟悉师院这65年走过的漫漫长路。跨越65年的各个方面的长篇介绍,他们不知每天要在心底重复多少遍。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师院,他们必须让自己先了解师院。

校庆前两周,讲解员们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一下课就跑向校史馆和好人馆,反复上场训练。“宣传部的老师指导我们无数次地修改稿子,我们朗读、背诵、加上肢体语言,每个人在校史馆、好人馆反复练习,确保自己以最自信、大方的状态展现在领导老师和校友面前。”2022级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的阚汝嘉回忆道。

于梦菲是校史馆第一批讲解员之一,从接触讲解词的那一刻开始,她便开始慢慢走近师院这65年。从最开始的紧张生涩,到后来对校史馆每个板块的内容都烂熟于心,65年的历史在于梦菲的眼里也从古老泛黄的旧照片变得愈发生动和清晰。再谈校庆,于梦菲的眼中闪烁着光芒:“每次讲解,我都在重温着师院的光辉发展历程,前面的65年历史我们敬仰,后面的师院精神将由我们传承,师院故事将由我们继续书写!”

幕后无声 奉献无言

校庆期间,校团委组织的100余名校庆志愿者投身学校65周年校庆的各项服务中,圆满完成校庆志愿活动。他们坚守在校园内各个岗位,用周到的服务保障校庆活动的顺利开展,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来宾和校友展示了师院学子的风采。

学校在各个参观点、食堂、以及校园内都安排相关志愿者引导。与此同时,学校对所有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提前踩点、上岗规范、工作礼貌用语和排班规范等内容。“我们在校内安排了引导员,力图为校友呈现“家”的温馨氛围。各志愿服务点合理排布,志愿者配有统一的服装和工作证。工作中志愿者会与校友及来宾积极互动沟通、提供温馨便捷的校园引导和介绍。在与校友的沟通交流中我们能够了解许多师院的故事,了解师院历史,在校友的身上学习到师院精神的内涵。”2021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吴晓凤说道。

“65周年校庆是我进入淮南师范学院遇到的最大的一件事,在这次校庆活动中,会有许多人都参与到其中,从志愿者到演员,从学生到老师,还有为了校庆工作废寝忘食的工作人员们,我希望我也能参与到校庆的活动中去,去切实体会学校的这件大事,彰显责任与担当。”负责校庆文艺汇演期间的志愿者统筹工作的2021级美术学专业时光福说道。

用青春之声诉爱校之情

“能够成为学校庆祝建校65周年校庆文艺演出的主持人,亲历校庆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我深感荣幸。在筹备的过程中,已数不清开过多少次协调会,修改过多少遍主持稿。尽管很累,可心里却一直坚信,每一次的调整和修改,都是为了让文艺演出离完美更近。能够用自己的努力为领导老师和校友们呈现出最出彩的晚会模样,再累也值得!”

“作为一名师院人,能够亲身参与母校65周年校庆盛会是一件极大的幸事,也一定会成为我奋斗青春中一段挥之不去的、最亮丽的宝贵记忆。排练很累,但是真正沉浸其中的快乐、对于个人意志力的磨练是一笔宝贵财富。”2021级朱锦彤若有所思地说。为了主持工作圆满完成,她在忙碌的专业课学习之余,仔细研究了校庆活动的主题和日程安排,以便能够准确传达信息并保持整个庆典的流畅进行。此外,她还学习了一些主持人的技巧,包括掌控现场的方法、保持良好的节奏和传递正确的情感氛围。

谈到对校庆晚会排练的感受,朱锦彤与白一凡都提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感慨,亦是动力。华美光鲜的舞台背后总有千千万万的幕后故事正在书写,以汗水与热情为墨,纵鲜为人知,也不遗余力。他们,在你看到的舞台绽放,在你看不到的角落成长。

六十五年风雨沧桑,造就精英无数,培育桃李满园。每一个师院学子虽有不同的任务,但都有同样的责任,同样地以拳拳之心共庆学校65年华诞,这是一次信念的激励、精神的引领、美德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