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第一!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再获佳绩
浏览次数:214      发布时间:2023-12-12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赛道竞赛在吉林大学落幕,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子在王世伟、徐刚等教师的指导下取得了进一步突破,代表安徽省参加国赛的斯莱特林队(谷宜蕊、尹俊峰、许永兴和李芝荣)和霍格沃兹队(刘昊、王世露、冯嘉豪和杨佳琦)相互协作,攻坚克难,以全国排名第1和第57名斩获智能物流搬运赛项金奖1项和银奖1项的好成绩,这是自该赛项设立以来安徽省在该赛项竞赛中所获最佳成绩。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教育部举办的国家级A类赛事,是全国工程创新实践类别中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竞赛。大赛聚焦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了展现能力、交流互鉴的广阔平台,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培养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方面,发挥了探索和引领作用。大赛每2年举办一次,共设3个赛道、8个赛项,仅“智能+”赛道便有经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省赛选拔出来的228所高校的371支代表队、1437名选手晋级参赛,我校两支参赛队是以全省排名第1名和第2名的优异成绩代表安徽省晋级参与国赛角逐。

大赛自2022年6月启动以来,教务处给予了大力支持,解决了参赛队伍在机器人设计、加工和制作方面的经费问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从指导教师确定、参赛队员选拔等方面给予了科学指导,学院领导时常深入竞赛实验室,与教师和学生沟通,了解备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并予以及时解决。智能物流搬运赛项包含了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技术、机械工程等多学科内容,同时对同学们利用跨学科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协作精神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学院机械与机器人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基础,结合自身在机械设计、传感检测和嵌入式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指导学生从方案设计、加工制作、装配成型、视觉识别、编程控制和算法优化等各个方面进行设计与优化。省赛结束后,仅余留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准备国赛,但是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遇到了很多更为复杂的问题,尤其是精准定位及位姿闭环控制中存在的温度漂移导致的随机偏差问题,严重影响物流机器人的任务执行效率和物料装配精度,教师和学生时常熬至天亮,投入了大量精力进行测试和传感数据统计处理,最终在国赛开始时完美的解决了这一问题,稳定发挥并最终斩获桂冠,充分体现了淮南师范学院学子的团队协作意识和敢于挑战、勇攀高峰的精神,更展现了我校在创新实践和工程素养方面的高质量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