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优秀校友访谈录】用创新指引人生 以科技报效祖国——访1989级物理专业校友胡业民
浏览次数:969      发布时间:2018-09-29

 

【校友名片】胡业民:1989级物理专业学生,2003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获等离子体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平衡位形以及射频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等方面的研究。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

1989年入校的胡业民成为了物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四年的大学生活给胡业民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学期间,胡业民是一位成绩优异的学生,专业课电磁学曾考过满分。不仅如此,他也十分热爱运动。当记者与胡业民讨论到是否有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时,他的思绪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大学期间,“上学时我会和同学早晨一起起床跑步,风雨无阻,我们边跑边唱歌,冬天大雪时,我们在雪地里留下一串串的脚印,甚是有趣。”回眸美好的大学时光时,胡业民热血沸腾,仿佛还是从前那个在操场上跑步的学生。

心系母校,感恩在心

2008年五十周年校庆胡业民曾回过母校,但因学校搬到新校区,因种种原因,他没有去新校园一看。这次学校六十周年校庆组织了校友重温旧时光,乘坐大巴去老校区回顾过往,胡业民感到十分激动和欣慰,并拍下许多照片作为纪念。他表示老校区虽然是他生活了四年的地方,感情颇深,但新校区的建设更让人耳目一新,无论是环境还是硬件设施,都能称得上一流,老师热情周到,学生激情飞扬,有礼貌,素质高,以后还要常来母校看一看。

拥有自信,拥抱梦想

在老家灵璧当了三年中学老师的胡业民在2009年被中科大聘为物理专业硕导,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无论你在任何情况下,无论在什么学校,第一是自信,第二是梦想,一步一个脚印,有奋斗的目标,哪怕当下的条件不能实现梦想,业可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暂时放一放,一旦有条件和机会再去实现梦想。”大学期间的胡业民也有着自己小小的梦想,学校的操场南边大棚有很多书展,当看了很多考研的书之后,他就决定了以后有条件要考研,因为一直有这个梦想没有放弃,所以后来也考上了研究生。胡业民说:“拥有自信,拥有梦想,人生才会因这一路的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

行成于思毁于随

“大学生一定要有创新精神,有主见有思想,这样才能有所成就,切忌人云亦云,墨守成规。”说到如今的大学生教育问题,胡业民慷慨激昂,他认为作为一个师范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走上三尺讲台的老师,要用真心和行动将教育理念化为有温度的关怀,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大学生不仅需要为人处世的素养,还要学会思考问题,我国科技还需进一步发展,一些科学研究攻关还需迎头赶上。所以培养有主见,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大学生是重中之重。

这次的六十周年校庆让胡业民有机会重回母校,不仅让他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也看到了新时代的力量。风雨六十载,转眼间已桃李芬芳,胡业民衷心地表示:“我希望淮师越来越好,在师范类院校中成为有自己独立特色的一流师范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