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优秀校友访谈录】自强不息 天道酬勤 ——访1999级初等教育专业校友刘凤华
浏览次数:1443      发布时间:2018-09-29

 

【校友名片】刘凤华:1999级初等教育专业学生,现任安徽青年报社社长助理,安徽省今日教育集团副总裁。担任过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青年法律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合肥市青联委员。出版有诗集《聆听青春的涛声》、长篇小说《大学.com》。主编《新桐城派文汇》丛书、《2008文化皖军新势力》丛书、散文集《诗意的红烛——安徽教师散文百家》。获全国及省级新闻奖二十余次,省委宣传部新闻战线大练兵二等奖,获得安徽省十佳青年新闻工作者称号。致力于青少年问题研究和创作,新作《我的青春我做主——当代中学生面面观》筹备出版中。

悠悠淮河水,浓浓师院情。在师院学习过的刘凤华,用他的经历很好的诠释了一个道理: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天道酬勤,只有勤学苦练才会铁杵成针。

当年的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了淮师,但是随之而来的并不是喜悦。“我当年离本科只差了几分,但却上了当年还是师专的师院,说实话,有点遗憾,一心想回去复读呢。”谈到自己刚入学时候的场景,刘凤华不禁笑道。既来之则安之,与其纠结无法改变的过去,不如着眼于未来。这么想着,刘凤华拿出了高中学习的拼劲,大学三年,他不仅是班上的班长,还兼任记者团团长,同时他一手创立了文学社,并且在老师的鼓励下,出版了自己的长篇小说,成为了淮师在校大学生出版著作的第一人。

“现在再谈起母校,其实我还是十分感激的。我们学校相比于其他重点大学虽然起点不高,但是它却给了每个学生相同的尊重与关爱,培养了学生很大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这一点,在我以后的求职路上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刘凤华感概地说道。

成功路上,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自然,没有经历过挫折的人生,也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在大三那一年,刘凤华放弃了自考,准备就业,他满怀信心地去了上海,但投出的简历基本上都石沉大海,“那时候,的确被打击了不少,才知道其实自己和别人差距还是蛮大的,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豪情澎湃的过去,垂头丧气的回来。”一次的挫折击不垮有准备的人,不久后,刘凤华看到了报社招聘的消息,经过层层选拔,最后成功入围,成了仅有两个名额中的一个。在之后的工作中,更是不断努力,一步步脚踏实地,最终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对于如今的成就,刘凤华表示,成就只是暂时的,加倍努力更重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

最后,刘凤华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在校学生都应该明白,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出了校园,也要记住,不忘初心,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的淮南师范学院,早已不同以往,有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和浓郁的软文化环境。在更高的起点上,我希望淮南师范学院学子们能够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出了师院,一见面便知是师院人,这样,才是完整的。”刘凤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