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电子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学术报告会之二
浏览次数:694      发布时间:2018-09-29

 

2567a1ca-7e02-4ebf-b1e1-43a23f55005b.jpg

9月26日下午,在庆祝建校60周年到来之际,电子工程学院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307报告厅,邀请学院物理教育专业199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胡业民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杜建明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近120人参加了报告会。

胡业民以“中国人造小太阳(EAST)的等离子体平衡与辅助加热的基本物理理论基础”为题,结合自己工作向师生介绍了中国核聚变研究现状,指出核聚变研究是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的课题之一,其基本原理就是将原子核聚变反应释放能量的过程慢化,并和平利用该能量,详细介绍了EAST(先进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原理和运行情况。在互动环节中,部分教师与胡业民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他对青年教师的提问耐心地做了一一解答;同时鼓励同学,不要自卑,要自信,要自强,更要踏实严谨学好专业基础知识。

胡业民1992年7月毕业于淮南师范学院物理教育专业,2003年9月获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等离子体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3 年 10 月进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并工作至今。在工作期间,胡业民在 Nucl. Fusion., Phys. Rev. E, Phys. Plasmas, Fusion Sci. Tech., Physica Scri., Chin. Rev. Lett., Plasma. Sci. Tech. 等国内外际权威期刊发 表 SCI 学术论文近 20 余篇。主持国家 ETER 配套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 项,另还参与多项其他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