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优秀校友访谈录】定位梦想 挑战自我 创造未来——访96届中文专业校友李刚
浏览次数:1427      发布时间:2018-09-30

7d4afe40-8fb4-41dc-ba17-96dd70fe2743.jpg

 

【校友名片】李刚,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出生,安徽临泉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汉语言1996届毕业生。创办上海邦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移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九典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和上海沪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现任上海沪佳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至今个人为上海静安区(原闸北区)政府招商引入企业200多家,个人创办企业为上海市政府缴纳税收超过10亿元人民币。2016年创办“沪佳阳光基金会”,已救助上海贫困家庭200多户。2017年创办“李品德教育助学基金会”,已救助安徽贫困大学生100多名。获中国营销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家居品牌战略联盟会高级顾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年度突出贡献人物、中国国际慈善基金会杰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担任过中国建筑业协会材料分会副会长,上海静安区工商联、临汾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

担任淮南师范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会长。校庆期间,他个人为学校捐赠100万元“李刚创业培训基金”;他领导的上海校友联谊会为母校设立了20万元“在沪深造”奖助学金。

 “创业是我打小起就有的梦想”

上世纪末,上海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遍处焕发出新的生机,对于来这里工作的人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1999年,毕业三年后的李刚来到这座城市,开始经营文化传媒产业,并很快就成为了公司的总裁。在谈到最初的那段工作经历时,李刚深情地说道:“我一直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企业,用心在经营,做得也很不错,可以说算是给公司创造了很大的价值吧。”说到这里,李刚还很不好意思地抿着嘴角笑了。

可是年轻气盛的少年啊,“总裁”两个字对他来说也不过就是个称呼而已,反而束缚了自己的发展,他更加渴望的是自己儿时的梦想——做一名企业家。

从2006年起,李刚就重拾起这个梦想:“在职期间我多次向老板表示我想自己创业,然而也多次被老板回绝,他应该是舍不得我走吧。”说到这里,李刚又很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是我有自己的梦想,我想自己带领一个团队,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来挑战自己。后来在职场这么多年,我自己也慢慢体会到,舍是企业家的境界,舍得则是企业家事业的灵魂。”

当回忆起最初创业的困难时,李刚沉思了一会,像是又回到了那段艰难的日子:“我认为自己就是在工作中的资源不够大,比如人脉资源不够广、资金资源不够多。因为当时在上海那样一个环境下,一个企业要想做得越大,就需要越广的人脉关系和越多的资金,这个对我来说应该算是当时一个最大的束缚了吧。”

“创业不忘故里,致富不忘乡邻”

李刚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作为上海沪佳装饰集团的创始人,目前拥有近亿元资产。作为企业老总的李刚,为人和蔼可亲,不忘感恩家乡父老。为完成父亲的生前遗愿,投资300万元在阜阳市设立沪佳阳光“品德”扶贫济困教育基金分会,为贫困家庭的子女就学提供教学资助。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沪佳阳光“品德”扶贫济困教育基金会,是由李刚的父亲李品德生前发起的,老先生生前曾是镇上的退休教师,也曾与同事、朋友、家人提及自己的夙愿,很想为家乡的教育贡献一点自己微薄的力量。

尊师重教,代代相传。据悉,凡镇上考取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由沪佳阳光“品德”扶贫济困教育基金会资助每人1万元,985重点本科资助5000元,211重点本科资助2000元,一本大学资助1000元,升入临泉一中的资助500元。

“我要告诉他们职业定位非常重要”

正值淮南师范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李刚回到母校举办了自己的讲座。他指出创业成功的四大要素:职业定位、调整心态、勤奋+学习、创业方法。“我最想强调的就是第一个,‘职业定位’,这四个字在大学四年里对学生来说太重要、太关键了,而且职业定位一定要迎着学生的兴趣爱好走,这样以后工作才能做下去、做得好。”同时李刚还表示希望母校能够对这方面更加重视,教师要引导学生明析并确定好自己的职业定位,他还鼓励同学们“要勇于突破区域限制,勇敢走出去,迎接更大的市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李刚在创业、回馈社会包括教育上,始终坚守着一颗初心,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影响着身边的人甚至这个社会。从一个儿时的梦想到如今的亿元身价,李刚实现了自己内心最初的那份坚守。

在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论坛暨建校60周年办学成果汇报演出舞台上,李刚校友深情地说,感恩母校,不忘师恩,希望母校培养出更多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学弟学妹。他表示:明年的7月27日,淮南师范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会长,将在上海举办建会一周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