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复校后校名变迁
浏览次数:6700      发布时间:2015-09-29

(作者:淮南师范学院办公室  校友办公室  李淑华   周士亚)

 

1978春,淮南市教育局牵头筹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拟用校名为“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1978年3月28日安徽省革命委员会教育局给淮南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成立安徽大学淮南师范专科班的通知》文件(教字(78)第68号),确定学校复校后正式用名为“安徽大学淮南师范专科班”。77级学生于1978年4月20日开学。1978年至1979年11月,学校文件公章均为“安徽大学淮南师范专科班”,校名简称为“淮南师专”。

1979秋,学校开始使用“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校名,目前学校档案室没有查到成立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的相关文件,但是我们从当时文件所盖的公章中发现了安徽师大淮南师范专科学校的公章和有关内容。1979年10月12日安徽省计划委员、安徽省公安局、粮食局、教育局、高教局五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1979年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际录取新生情况的通知》文件中所附的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际录取新生情况表中记录“淮南市(学校所在地)安师大淮南师专(学校名称) 251(实际录取数)”,可见这时校名已叫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可是在1979年11月6日上报给省高教局《安师大淮南专科学校工作小结》文件(淮师办字(79)第24号),公章是安徽大学淮南师范专科班的公章。1979年11月20日在给省高教局的《关于请求补拨教育经费的报告》文件中公章为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可见安徽大学淮南师范专科班从1978年3月持续到1979年11月,而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公章启用应该是从1979年11月底开始。1979年至1982年学校简称仍为“淮南师专”。

1982年秋,学校开始使用“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校名。学校1982年11月8日《关于启用新印章的通知》文件:经省高教局批准。我校刻制“淮南师范专科学校”铜质印章一枚。“中国共产党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角质印章一枚。自即日启用。原“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中共安徽师大淮南专科学校委员会”印章同时作废。此后,“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正式启用。

1983年7月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文件《关于建立淮南市师范专科学校的批复》(皖政[1983]99号),正式批准建立淮南师范专科学校。

1997年11月19日,学校《关于更换印章的通知》(淮师专[1997]26号)文件决定,启用“淮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印章,学校文件用名为“淮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1998年6月24日,学校(淮师专[1998]21号)文件《关于淮南师专更改名称的请示》,向省教委申请将“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更名为“淮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但未见批复。1998年9月,学校又恢复“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公章的使用。在1997年11月至1998年8月间,学校印章“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和“淮南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有交替使用情况,校名简称仍为淮南师专,上级文件仍称我校为淮南师范专科学校。

1999年5月,淮南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淮南教育学院、淮南师范学校三校合并,6月25日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校合并筹备工作领导小组。1999年8月23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同意淮南六安池州部分与当地高等师范学校合并的批复》(皖教秘[1999]132号),同意将淮南师范学校、淮南教育学院并入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同时撤销淮南师范学校、淮南教育学院的建制。1999年10月26日,合并后的新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正式挂牌,对外有时称“新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建制校名仍是“淮南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3月2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淮南教育学院、淮南师范学校合并建立淮南师范学院的通知》(教发[2000]53)号)文件,学校升格为淮南师范学院,2000年8月8日,安徽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同意建立淮南师范学院的批复》(皖教秘[2000]160)号)正式批准建立淮南师范学院。2000 年9月开始启用“淮南师范学院”公章,至此,“淮南师范专科学校”印章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