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淮南师范学院2020年新年贺词
浏览次数:1638      发布时间:2020-01-01

 

 

党委书记  陈年红

校    长  李琳琦

(2020年1月1日)

 

 

老师们、同志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为学校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及离退休老同志,向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单位、社会各界朋友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学校领导班子在全省2018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建校以来最大单体建筑信息技术实验楼于今年年底建成使用。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校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2019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成功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产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共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实现硕士授权点的突破,实现内涵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学校党建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学校实现新发展的行动纲领。

2019年,学校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坚持内涵发展,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回顾总结了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查找分析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概括纵览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又结新硕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专业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深入开展,32个专业接受了省级专业评估。全面修订了基于OBE理念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推进“双基”标准化建设,积极培育省级一流专业点,5个专业被省教育厅遴选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深化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5项,省级120项。深入推动“炎刘模式”与“援疆支教”人才培养新模式,获批“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一年来,学科与科研工作有力推进。积极谋划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获批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获批三类科研项目53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2项,申请各类专利17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发表期刊论文542篇,其中二类以上期刊论文78篇。

一年来,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引进各级各类人才57人,新增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职称结构进一步优化,40人通过高级职称评审,43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积极扩充教师培养渠道,加大教师培养力度,8名青年教师考取重点大学博士研究生,29名学术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学习。1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一年来,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持续优化招生专业,录取各类新生6200余人,毕业学生4665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25%,较2018年上升1.7个百分点,签约率为95.88%,较2018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其中出国出境就业36人,参加西部计划3人。

一年来,文明校园建设深入推动。学校作为8所拟推荐申报“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的学校之一,由省委教育工委予以公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顺利通过项目中期评估。淮南好人馆、党史教育馆、第二课堂成果展、素质拓展中心等场馆育人成效明显,参观人数达6万余人次。陶正薄、丁奔两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送去生命希望的感人事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新华网、人民网等诸多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一年来,管理服务育人进一步强化。完成学生食堂的装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东校区维修改造工作,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发放各类奖助资金2630余万元。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完成校园警务室建设,校园安全稳定得到进一步保障。

岁月如歌,天道酬勤。回首2019,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成果丰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2万余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顽强拼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学校加强内涵特色发展、实现硕士授权点突破的关键一年。站在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升内涵,争创一流,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苦干实现新目标,用加油干成就新作为,奋力开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新的一年,祝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生活愉快!祝各级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