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优秀校友访谈录】带着父亲回母校 好人精神扎深根——访2012级法学专业校友沈海
浏览次数:958      发布时间:2018-09-29

 

【校友名片】沈海:2012级政法系(现法学院)学生。2013年因带着父母上大学的感人事迹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2014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5年荣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

带着父亲回母校

在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一楼的好人馆里,有这样一座铜像。一位戴着学士帽的少年扶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微笑地看向远方。这位少年,便是沈海。

六年前,年仅十九岁的他,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却要面对父母病重上学难的困境,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背着父母上大学。六年后,已经25岁的他,在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带着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之情,再一次选择带着父亲来到了淮南师范学院。

过去的日子仍历历在目

“我永远忘记不了在淮师的时光。”沈海一边说着,一边从旁边搬来一个木质靠椅就放在了铜像旁边,将父亲慢慢地扶到椅子上之后,又小心翼翼地将父亲的腿脚摆好,使得父亲可以更加舒服一点。忙活完这些后,他又继续同记者说道:“大学四年到今天,照顾父亲这件事一直没变,唯一改变的是我现在更有能力照顾我父亲了。”

在沈海读高三的时候,母亲因风湿性心脏病恶化啊,做了心脏换瓣大手术。紧接着,在外打工的父亲又因高温中暑引发脑血栓晕倒在合肥街头,在照顾父母的同时,他没有放弃学业,最终考取了淮南师范学院。在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沈海最终步入了大学校园。但厄运却又一次降临在他的身上。母亲心脏病恶化,父亲在送母亲就医的路上出现大面积脑出血,晕倒在路上,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沈海把父母接到学校,一边上学一边照顾他们。每天早晨不到六点起床,做好早饭后帮父亲擦洗身体换衣服,照看父母换好衣服再去上学,中午再匆匆忙忙赶回来做饭。课余时间,当别的同学在享受大学空余时间时,沈海却要通过勤工俭学、发传单来补贴家用。在沉重的压力下,他却仍然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拨开乌云,明日之日更可期

再次返校,沈海已经不只是背着父亲,身旁还有他的妻子。“回想到大学四年的时光仍旧历历在目。”沈海一边观看好人馆,一边感慨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身旁的同学、老师都给我了巨大的支持与帮助。不仅在经济上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学院以及校领导都曾多次到我的出租房甚至是我的家乡金寨县看望我、关心我。”当时沈海的事迹感动了学校的师生,纷纷发起了爱心捐款帮助这个勇敢地同生活抗争的男生。“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最难忘的还是万人诵读的活动。当时我有幸被选为学生代表站在全校师生面前发言,万人诵读的朗诵带我还依旧保存着,时常会拿出来翻看。当时站在那么多师生面前,我就在想,我一定不能辜负学校对我的期望,一定要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沈海没有辜负当初他默默许下的誓言,早在大学期间便因带着父母上大学的感人事迹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2014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5年荣获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等多项荣誉。现在的他生活美满,妻子的微信头像便是二人幸福的结婚照,但沈海仍然心系母校,曾多次回母校探望,早在去年好人馆建成之时也曾回母校一游,今年一家三口再回母校,收获的更是满满的感动。

“一转眼,我已经毕业两年了,母校也迎来了六十周年的生日,真心祝愿母校生日快乐,母校成就了我的大学梦,我真诚地希望母校越办越好,接下来的七十周年、八十周年……一百周年更加辉煌腾达、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