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优秀校友访谈录】心系母校情谊深 三尺讲台铸师魂——访2004级应用化学专业校友苏庆梅
浏览次数:849      发布时间:2018-09-29

 

【校友名片】苏庆梅:2004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现任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纳米新材料领用的研究,主要围绕原位投射电子显微镜表征、锂离子电池材料等方向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一念向左,一念向右,四年的时间里,每一个路口都有可能使人迷失,苏庆梅的大学生活,一直朝着她设定的方向稳步前行。十四年前,苏庆梅抱着对应用化学和科研试验的热爱,顺利地进入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学习。四年的时间里,积攒了知识,也积攒了她日后奋斗、拼搏、出成绩的动力和经验。四年中,寝室的室友见得最多的就是她早出晚归的身影,记得最清晰的就是她虽已满脸倦容但却快乐爽朗的笑容。“一分钟拆成两分钟用,再不然就白天黑夜连轴转”——这是同学们对她大学生活的回忆,也是她学生生涯中刻苦奋斗的真实写照。如今的她,已成为陕西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她终于站到了自己梦想中的位置上,并且还要越走越远。

十年来,这是苏庆梅第一次回到学校;“我虽然之前没有回来过,但是经常会看他们发过来的照片,也一直在关注着我们学校的发展。”当说到学校的变化时,苏庆梅只用了一句“旧貌换新颜”,从前的小平房到现在拔地而起的高楼,旧貌不在,故情由存。逝者如斯,时光渐行渐远。在淮师成长的日子,是青春里最美好的那几年,早已深深镌刻在记忆里,闪动着若隐若现的美好。汩汩流动的知明湖畔,苏庆梅娓娓道来,“那时候我们还在学校的老校区,校园狭小分散、教学设备简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学习环境学习条件真是今非昔比,看到你们以及校园里年轻的面庞不禁让我也回想起当年的青春时光”。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畴”。谈及她的恩师,她更是激动地对我们说道:“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我的班主任,他真的是一个很负责的班主任,每天都会过来给我们开班会,强调一下班级纪律,督促我们要好好学习,树立好自己的目标,做好规划。”大学四年,正因为班主任的不断督促,才使得苏庆梅即使遇到困难,也从未想过放弃。不过,很遗憾的是,她刚上大四的时候,班主任就生病住院了,因此,她的班主任没能陪她到考研结束。“对于我考研那段期间班主任没能陪伴我这件事,我一直觉得很遗憾,也觉得很难过。少了他每天的叮嘱和督促,总感觉空落落的,但是我也一直在对自己说,即使班主任现在不在我身边,我也不能让他失望,我想要班主任以我为荣。过会儿采访结束后,我还要去看我的师母。”苏庆梅微微颤抖的声音和泫然欲泣的模样,无不向记者诉说着她对恩师的想念与感恩之情。

当记者问及校庆临近,有何寄语时,苏庆梅笑着说:“希望我们学校的每个学生都能通过师院的培养,老师的教育成长为栋梁之才,最后就是衷心祝愿学校声誉越来越高,发展得越来越好!”

辗转十载,无论学校如何改变,但苏庆梅对学校的感觉从未改变,情怀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