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十年前后
浏览次数:1745      发布时间:2014-09-25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

大家上午好!

阔别母校三十年,今朝相聚在堂前。三十年来,我们的国家、母校和各位同学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变的是,母校对莘莘学子的关注和学子们对母校的拳拳思念;不变的是,那份纯洁的师生之情和同学友爱。正是这种美好的情感使我们能在金秋时节欢聚在母校!

三十多年前的1982年金秋,我们怀着求知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走进了淮南师专英语系。幸运的是,这是一所很好的院系。就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学识渊博、十分关爱我们的师长,使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专业知识,从而为未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衷心感谢母校和各位师长的谆谆教诲,特别是俞贤德、杨永葆、王海银、朱长汉、杜传舜、李季平、马淮安、张荷美、张皖生、刘特如、洪彩英、马光华、余本祜、李秀林老师!就在这里,我们结成了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在学习之余开展了丰富的班级活动,参观了淮南大桥、寿州博物馆、洞山等地,并组织了多次文娱活动,形成了颇有特色的班级文化,也成了我们永恒的集体记忆。感谢那时的班委会和文艺积极分子黄玉英、唐蕾蕾、王黎黎、薄勇等同学!

毕业后的三十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改革开放使国家的面貌焕然一新,成就举世瞩目。母校和各位同学躬逢其盛,在投身于国家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发展自我。三十年中,母校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建设上都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特别是在办学层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赢得了崇高的社会声誉。我们为母校感到自豪!三十年中,同学们在各条战线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一些同学长期耕耘在英语教学第一线,成长为英语骨干教师、高级教师,获得市级劳动模范、市政府记功奖励,成为教研室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省人大代表;一些同学成为金融行业的精英和部门主管;一些同学成为商业、物流行业的中坚力量;一些同学成长为地方或部门的领导者;一些同学在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领域取得较好成就,等等。母校可以为我们感到欣慰!

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步入了知天命之年。在尘世之中摔爬滚打几十年之后,我们肯定不是原来的自己,少了些许童真,多了一些杂念。学生时代的我们可能会认为,认真读书并读好书就是唯一的追求;今天,谁还会说读好书是唯一的追求呢?一些人可能倾向对权利地位、金钱财富的追逐,当然这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如果人们不追求金钱,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能搞下去吗?关键在于走正道去追求。有些人将能否获取权力和金钱界定为成功。事实上,不同时代或同一时代不同的群体对成功有不同解读。当上厅级干部是一种成功,拥有几千万甚至是几个亿的财产也是一种成功。这也是正确的。但是,不能将这些作为衡量成功的普适标准。如果是那样的话,那么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岂不是很悲哀吗?我个人认为,竭尽全力地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十分快乐,这就是成功;亲人平安健康,并和你一同快乐,这就是成功。有人可能会说,你的成功标准并不高。其实,这种成功的标准是很高的。细细想一想,没有多少人能真正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一个人能真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为“自我实现”,是一种最高境界啊!尘世之中,飞机坠毁、轮船下沉、火车汽车相撞、地震海啸、矿难、战争、各种要命的疾病,在一个充满变数的世界,谁能确保亲人个个平安健康呢?这要很大的造化。

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我们需要克服与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事实上,我们需要战胜的最大敌人不是任何别人,而正是自己,是自己的安于现状和狭隘。一个安于现状的人一般不会更多地关注外部世界,积极开拓与发展自己,因而成功的机会相对较少。一个人心胸有多大,那么他的舞台和事业就有多大;一个心胸狭隘之人,他的人生舞台就会变得狭窄。一个狭隘的人一般不容易宽容他人,合作的机会就少,成功的机会就会减少。宽容别人就是释放自己,不宽容别人就是束缚自己,形成内耗并降低工作效率,怎么能成功呢?只有宽容,才能宽解,宽大地解放自己,心情愉快,轻松上阵,成功的可能性就增加。宽容不仅仅表现为谅解别人,同样表现为大方地接纳别人,具有很高的社会接纳性,欣赏和赞美别人的成功,而不是表现出对他人成功的嫉妒与不快。宽容也是一种对别人关爱充满感恩的心态,感恩我们的亲人、师长和母校,感恩操心办会的同学!

在追求成功的路上,我们不能将自己完全燃烧,总要留下一些东西,比如童真和健康。有了一点童真,你就会更加快乐。成功的人不一定个个快乐,而快乐的人却更加容易成功,因为快乐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是成功的终极目标。如果一个人成功了,他却一点也不快乐,那么这样的成功有意义吗?快乐是心灵愉悦的一种状态,而一个快乐的灵魂是存在于健康的肉体之内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拥有健康的人,才是最美丽、最富有和最成功的人,他就拥有了足够的快乐本钱!

在人类历史上,三十年只是短暂一瞬;在人生道路中,三十年却是漫漫征程。一位哲人说过,最长的莫过于时间,因为它总是无穷无尽;最短的莫过于时间,因为我们很多计划都来不及完成。时间赋予我们学识、财富和成功,时间也消磨着我们的意志、容颜和健康。三十年飞逝而过!三十多年前,我们的人生旅途开始拥有了彼此,真好!从现在开始,再过三十多年,我们将步入耄耋之年!一条短信或一个电话互致问候,这就足够了。我们希望那时的人生旅途有你共同前进,更好!

谢谢大家!